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柏宁宁:陕鼓普通工人变为“硬核”技术大师

4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鼓集团”)高级技师柏宁宁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会议并接受了表彰。

柏宁宁是陕鼓集团系统服务事业部的一名风机修工钳工高级技师。他在陕鼓集团工作服务30年,系统服务业务经验丰富技术精湛,曾获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等多项荣誉。

他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善于钻研和学习的人”柏宁的同事如此评价。23岁中专毕业进陕鼓工作的柏宁宁,一开始就不断虚心向老技工请教,刻苦钻研服务业务知识,以精湛的技艺解决了一系列国产化大型装备在安装调试中的诸多难题。

在陕鼓集团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陕鼓充分研究国外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实践,不断由生产制造企业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企业。这对柏宁宁这样的产业工人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尽快胜任陕鼓转型发展中的业务变化,柏宁宁开启了业务技能快速提升的充电方式。他通过参加企业举办的服务产业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对所涉及的机械、电气、仪表和各种力学原理及应用都能灵活掌握他常年工作在环境艰苦的用户现场,技术水平在难题攻克中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成为陕鼓系统服务事业的中坚力量。

在陕鼓集团为某大型化工集团创新开发的国产化首台套大型PTA项目的系统服务中,仅单机组安装长度就有20多米,且尾气透平机轴承箱采用与联合底座一起构成,这给安装定位造成了很大难题。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难点大等因素,柏宁宁通过不断研究大胆尝试,最终采用逆向定位、主项找正安装的调整方法,减小了尾气透平机在找正过程中的调整量,既缩短了施工工期,又保证了尾气透平机的基础稳定性,使首台套国产大型PTA机组成功投运,以优质的系统服务推动了大型装置的国产化进程。

2015年,强力转型推动下的陕鼓集团通过国际化并购,收购了捷克EKOL公司,进一步强化“系统解决方案商+系统服务商”的全流程工业领域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同年,柏宁宁顺应陕鼓“服务档案+健康管理+备件国产化”保姆式专业化维保服务需求,担当起了全流程领域系统服务中的维保运营服务重任。

近四年来,由柏宁宁和团队负责安装、调试、检维修的系统服务项目累计已达240余套,服务足迹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每年现场服务达300天以上。此外,柏宁宁把工作中的得失、经验总结成案例、论文,先后在《风机工程师》等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总结案例、方案、操作规范50余篇。同时通过“传、帮、带”带徒弟20余人,其中5人已培养成为一级项目经理,成为陕鼓集团服务产业的中坚力量。

柏宁宁是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实践孕育出的优秀产业工人。目前,陕鼓集团500余人的系统服务团队正为中国宝武集团宝钢湛江、鞍钢集团等大型钢铁集团,以及石油、化工、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专业化运维管理及长协服务。截至2020年末,陕鼓集团工业服务+运营与销售合同额占比达到86.45%尹亮 雷沛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