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打响“及时雨”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

近日,山东菏泽郓城县委政法委为了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督办、及时反馈”,将社会综合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乡村的千家万户,创新推出“及时雨”社会治理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及时雨”社会治理体系设置“1个平台,2个中心,3个支撑,4项机制”,在全县共划分为1149个网格,平均每个网格服务群众319户1114人;聘任网格员1177人,网格志愿者3500余名。平台通过设置“及时雨”顺心码小程序,把便民服务连到百姓“掌心”,使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及时雨”顺心码小程序容纳了14个大类141个小类事项,办理部门涉及全县22个乡镇街道、23个科局和6支“及时雨”团队(网格员团队、网格志愿者团队、法律专家团队、法治宣讲团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团队、心理服务团队)。为方便群众,顺心码已经张贴在全县的大街小巷。

群众通过扫“顺心码”,按照程序提示步骤,可以随时将问题或求助事项反映到所在乡镇、社区、科局“及时雨”信息平台上,然后平台交给乡镇、社区、科局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不能办理的,上报到县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及时雨”信息平台,再转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为确保实际效果,实行交办督办、总结预警制度。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办结、经预警提醒仍未及时办结的,转交纪委监委查究问责。

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及时雨”都及时办理。郓城锦绣苑小区某单元一楼的一位业主扫码反映,其二楼邻居空调外机长期滴水,造成进出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及时雨”平台收到上报的信息后,根据职能划分,从系统内交办到县房产中心。县房产中心受理后,立即安排锦绣苑物业购置排水管,把该空调外机滴水管引流到旁边的落水管中,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5月份以来,“及时雨”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共受理事件2800余件,其中群众扫顺心码1900余件,办结2700件,办结率96%。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实现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郓城特色“及时雨”社会治理品牌效应不断凸显。(赵考壮  宋修广  刘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