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蜜柚引富来

八月的新立镇青台村,一个个待熟的蜜柚挂满了枝头。

“10月初将迎来丰收,根据今年的长势,预计产量将达到40吨。”在重庆市忠县青台村六组的蜜柚基地里,村民田德淑根据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对今年产量作出了预估。

此外,田德淑还在基地务工,每天100多元的收入,让她很满足。

400亩蜜柚是青台村党支部从福建平和引进的增收产业。经过产业的强劲带动,到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4000元提高到1万元,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在2016年以前,青台村是一个没有特色产业、村民增收乏力的空壳村。

“要让村民脱贫致富,只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青台村地处山区、离场镇较远,由于地理条件和环境的限制,经济基础比较簿弱。青台村党支部一班人主动探索脱贫途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多次外出考察学习,争取县级相关部门支持,明确了蜜柚为全村主导产业。

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由村集体出资10万元统一购买蜜柚树苗免费发放给群众,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引导带动全村农户共同参与。目前全村发展蜜柚共400亩,投产150亩,增加群众收入50余万元。

同时村党支部主动对接农业产业现代化需求,对群众分散种植的密柚,由村委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不仅减轻贫困群众的销售压力,更提升了青台蜜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村集体流转地新建蜜柚园50亩,预计2022年投产,将为集体增收20万元。积极招商引资,流转土地发展柑橘200亩,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更让近10名闲置劳动力足不出村就能务工增收,拓宽了群众致富门路。

潘忠华是脱贫户,去年种植了8亩蜜柚,共300多棵蜜柚树。仅这一项,投产后,潘忠华每年将有1万多元收入。此外,潘忠华还有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收入,多渠道增收让他的生活越过越好。

青台村党支部书记余春华介绍,为推进蜜柚产业发展,近年来,青台村投入1500万元硬化农村公路20公里、生产便道30余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和农副产品运输难的问题,目前全村基本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有便道。同时争取扶贫资金200万元,新建1000立方米饮水蓄水池两口,改造自来水主管网10公里,通组入户管网20公里,整治人蓄饮水水池7口,实现了家家户户通自来水。争取补助资金110余万元对46个农户进行CD级危房改造,以及56户脱贫户户的改厨改厕。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更激发着青台村振兴的潜力。(方世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