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配合“美丽中国”目标 消费税征收方向渐明朗

配合“美丽中国”目标 消费税征收方向渐明朗

评论
分享到
卓创资讯2013年03月05日16:21分类:财媒聚焦

据卓创了解,当前关于消费税如何征收问题目前已出现了几个相对方案:其中从省级单位看,山东省、浙江省对“47号文”中所提到的“其他原料”暂按“其他原料油”掌握,而湖南省在前期市场消息中称,对重芳烃及其混合物暂不征收消费税,直至国家税务总局另行通知为止。而近期中石化中石油相继出台内部解读,多对消费税有了自己的解读。但无一列外的是,对于两巨头互供及内部消化的原料均不征收消费税,而没有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无法确定用户用途且可用于直接调制消费税应税油品的石化产品,均按规定征收税款。 

消费税征收消息公布以来,质疑、担忧的声音占据国内石油、化工市场。但毋庸置疑,拥有国家标准或石油化工行业标准成为躲开税款的“尚方宝剑”。此政策出台以来,国家税务机关迟迟未出明确材料,加上各省、各央企的层层解读,后期相关消费税的方向逐步清晰。      

十八大首次提出建立“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加上两会对新能源行业的热捧,“清洁”成为油品燃烧的终极目标。在此环境下,消费税征收对石化行业的所起的作用,也只是国内石化行业发展的短痛了。行业及国家标准的制定利于各原料指标质量朝着低硫、低苯、高纯等方向发展,积极配合国内关于油品质量升级的政策。      

另一方面,若原料不用于调油,将会更多的进入化工领域深加工行业,将给化工行业带来新格局,产品将更加丰富多样,衍生产品亦有延伸的新思路。             

对于调油商家而言,为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原料指标良莠不齐,导致调和汽柴油质量多有参差。而大部分较大规模、较为成熟的调和汽柴油厂家,其油品仍以提供给外采单位及大型贸易商。若想生存,如何做大做强,增强自身的竞争与抵抗力亦成为后期调和油市场的大方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