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人民币国际化:下一站首尔

【金融舆情追踪】人民币国际化:下一站首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9日15:55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7月9日14时,“人民币国际化:下一站首尔”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7月4日,中韩签署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此前6月29日央行称将在巴黎和卢森堡指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月28日与德国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备忘录,今年以来央行逐步加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14时,“人民币国际化:下一站首尔”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7月9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影响”、“阻碍”、“观点”等。

舆情分析

7月4日,中韩签署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此前6月29日央行称将在巴黎和卢森堡指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月28日与德国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备忘录,今年以来央行逐步加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影响”、“阻碍”、“观点”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影响】

促进外贸增长

人民币的国际化从贸易结算起步,到直接投资、金融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特别是随着人民币贸易融资品种和范围的扩大,将成为推动我国贸易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对外贸易额只有300亿美元左右,贸易依存度为15%。随着各项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国利用自身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对外贸易获得快速发展。特别是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贸易依存度大幅上升,2006年达到65%的历史高点。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贸易依存度逐年下降,2013年为45%,但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则不断上升。2009年我国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出口第一大国。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额4.16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如果说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那么金融就是贸易的助推器。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除了抓住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实施鼓励出口政策、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外,金融在支持对外贸易增长方面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石油业产生影响

根据世界银行4月底发布的报告:按购买力平价测算,中国经济总量最早可能于今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鉴于中国经济、贸易与金融实力,人民币终将在国际贸易与金融中显示其重要性,将对维持100多年垄断地位的美元形成有力挑战。文章认为,中国近期的经济减速会刺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随着人民币汇率和自由兑换进一步放开,人民币潜力将得到完全释放。

中国从2012年起已经在与伊朗、委内瑞拉、安哥拉等国家的石油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并有可能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目前海合会6个成员国中的5个都采取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因此,如果石油贸易结算货币变更,将可能对贸易平衡产生重大影响,海湾国家应早做准备。

推动中国内地股票市场

货币是资本市场的基本要素和基本载体之一,货币国际化可以有效促进国际资本流动,从而将促进资本市场向国际化过渡和发展。一方面,货币国际化能够促进货币资本的跨境流通,从而提高该经济体股票市场的资金运作效率,有助于提高股票市场的活跃和繁荣程度;另一方面,货币国际化使国际资本在经济体之间的界限障碍消除,因而容易引发资本市场的波动。从美元、英镑日元三种国际化货币的数据分析来看,货币国际化程度对该经济体股票市场规模和程度的影响是正向的,起着促进作用。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内地股票市场的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