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铁塔公司来了 资费去哪儿

【金融舆情追踪】铁塔公司来了 资费去哪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5日16:05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7月15日14时,“铁塔公司尘埃落定”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7月14日消息,随着上周三大运营商开会商定铁塔公司的各项具体事宜并发布公告成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备受外界关注的“铁塔公司”终于尘埃落定。公告显示,铁塔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分别出资40亿元、30.1亿元和29.9亿元,各自持有40%、30.1%和29.9%的股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14时,“铁塔公司尘埃落定”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7月15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利弊”、“影响”、“观点”等。

舆情分析

7月14日消息,随着上周三大运营商开会商定铁塔公司的各项具体事宜并发布公告成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备受外界关注的“铁塔公司”终于尘埃落定。

公告显示,铁塔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分别出资40亿元、30.1亿元和29.9亿元,各自持有40%、30.1%和29.9%的股权。此后,运营商铁塔将共建共享。业内人士认为,铁塔公司只是电信业内部的排列重组,是运营商应对成本上升的措施,并不会导致用户通信资费上升。

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利弊”、“影响”、“观点”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利弊】

三大优点

第一、可以实现资源共享,目前中国移动有70万个基站,中国联通有40万个,中国电信有30万个。假如中国实现全覆盖需要100万个,那三家分别还需要建设30万、60万、70万个,一共是160万。但如果合并,只要建30万个就够了。第二,建基站是需要土地和空间的,城市里地方越来越难找,要么附近的居民不让建,要么索要高价;农村虽然地方好找,但1个基站占地只需3个基站的三分之一,这是肯定的。第三,在移动通信主营的通话、短信等受到移动互联网挤压的背景下,不走集约化经营的路,以后运营商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两大弊端

目前三家运营商,竞争都不充分,如果“铁塔公司”一家垄断,它的异化、变质是必然的,将来如果它从上游勒索三家运营商,必然导致三家运营商将成本转嫁给用户。最终的结果是,国家的确减少了对基站的投入,但普通用户享受不到红利,话费、流量费依然挡不住地上涨。此外,“铁塔公司”没有在边远地区建基站的动力,更缺乏在城市里为设基站跟各方业主纠缠、谈判的兴趣。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