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公积金,废了吧?(2)

【金融舆情追踪】公积金,废了吧?(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6日15:47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7月16日14时,“1万元公积金年息仅买1斤肉”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一则神帖引起网民们对自己帐户中默默静躺着的公积金金额产生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愫。公积金存废问题一时引发热议,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存废之争”、“大众吐槽”、“各地新政”等。

【大众吐槽】

六成网友称用公积金交租很有必要

新浪四川在平台上发布调查——你考虑过用公积金来租房吗?六成网友称考虑过用公积金来租房,房租压力越来越大,公积金租房很有必要;四成人没有考虑过,认为公积金貌似只能买房和装修才可以用。

据调查,网友申请公积金租房遇到的困难主要有几点:二成网友是因为房屋没有在房管局登记;约四成网友觉得麻烦,需要向单位申报,手续办不下来;三成网友房东不愿意配合,比如不愿意给租户提供发票;一成网友选择了其他原因。

胡释之:支持废除住房公积金制度

凤凰《财知道》特约经济学家表示,我支持废除住房公积金制度,减少对大家的财产权的侵犯。大家知道,住房公积金是强制性的,实际是一种税,你不可以不交。有个项目,我劝你投,但你可以投可以不投,这是尊重你的财产权,尊重你自己的判断。如果规定你必须投,不可以不投,如此强买强卖显然是在侵犯你的财产权,不让你自己做判断。这样做显然是不道德的,妨碍你自己理性地规划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幸福。所以必须废除强制的公积金制度,让大家自己去决定怎么理财,投什么项目。

汪利娜:做出制度性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这些举动扩大了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使用范围,这是公积金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近年来,由于房价高企,住房公积金制度最初设定的互助性住房保障功能逐渐弱化,各界对于公积金功能的重新定位呼声不断,对住房公积金的质疑声也随之出现。毫无疑问,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改革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已迫在眉睫。现在需要做的是,重新审视住房公积金制度,明确住房公积金的定位,从而做出制度性变革。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