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说(第六期):华润、宝能、王石,这副牌谁才是最后的“地主”?

老仇说(第六期):华润、宝能、王石,这副牌谁才是最后的“地主”?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4日09:50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自去年以来,宝能系“野蛮人”进击万科、万科A股停牌、万科管理层拟引入深圳地铁、华润翻脸、宝能系提议罢免王石、万科A股复牌两个一字板跌停……万科这场股权争夺大戏演得那叫一个惊心动魄。

111.webp (1)

近期,万科相关话题一直以刷屏状态存在。

自去年以来,宝能系“野蛮人”进击万科、万科A股停牌、万科管理层拟引入深圳地铁、华润翻脸、宝能系提议罢免王石、万科A股复牌两个一字板跌停……万科这场股权争夺大戏演得那叫一个惊心动魄

6月27日宝能提议罢免王石等董事时,万科独立董事华生便在《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下)》一文中公开质疑:

华润和宝能在过去的时间中多有接触甚至密会,业务上也存在合作关系,行动高度一致,存在一致行为人嫌疑,可以申请临时冻结其表决权。

不少中小股东也纷纷支持王石管理团队。

62.webp

6月30日,万科部分员工前往深圳市政府请愿,抗议宝能无故罢免万科董事会、监事会行为,并要求查处华润与宝能的一致行动人关系。

63.webp

之后,万科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刘元生向监管层抛出五点疑问,矛头直指华润、宝能。

既然王石搬来了救兵刘元生发出指控信,华润也不示弱,邀请中国13位权威法学专家召开“万科股权争议论证会”,就董事会决议效力、一致行动人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成功扳回一局。

然而,剧情继续反转,华生随后发微博评论:

华润发布13位法学大佬全面支持其诉求。法官判案也得先听原告再听被告。这些教授真是受人委托替人消灾。被请去开个半天会,就敢给委托方背书没有一致行动人关系。听人说有独董在自己博客上随便发布公司机密,不查证就判违规。这些老先生们若当法官不知得出多少冤假错案。真是可惜了一世英名!

除了剧中主演,围观群众双方也是打得火热!

支持王石(万科):

“万科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公司治理层面上最为健康和阳光的企业之一。”

“万科是王石一手带大的,他是万科的精神之魂,无人可取代,如果王石真的走了,那么万科就再也不是万科了。”

“我只知道,万科房子的质量我信得过,王石一走,你们还会买万科的房子吗?反正我是不会了。”

支持宝能华润:

“王石晚年天天游山玩水、给田小姐做红烧肉,还拿千万年薪,现在的王石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王石了。“

”万科的管理层是该换换了,现在的班子已经不思进取、没有动力了。王石的离开可能更有利于万科的发展。“

”地球离了谁不照样转,而且凭什么认为宝能华润就不能运营好万科呢,说不定人家做得更好呢!“

对于万科事件,老仇认为,既然这是一场资本游戏,那就必须遵守资本游戏的规则,宝能和华润通过获得了股权,就理应有相应的话语权。此次事件按照资本市场规则进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以王石为代表的团队,一个人也好,几个人也罢,可能就会离开万科。

当然,这场年度大戏最后究竟会以何种结局落幕,还是得看局中人的选择和行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