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镇——金菊万亩富农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0日09:25分类:中国·威宁

1

花农在地里收花

夏末秋初的玉龙镇,嫣然如画,万亩菊花开遍山野,灿若朝霞,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互呼应。男女老幼,劳作其间,随处都是繁忙的身影,一张张笑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宁静祥和的空气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整个菊花收购现场繁忙而有序,每天都要收到半夜,最晚时甚至收到凌晨两点,“村干部对我们这个收购点的工作大力支持,非常感谢他们。”菊花公司新寨村收购点收购员李季涛说,“开秤那天就收了50多吨,最多的时候89吨,平均每天都是60吨左右。”这只是该镇其中一个点的收购情况。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致力脱贫攻坚战,强抓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群策群力、千方百计,全面激发群众活力,结合实际、卯足干劲,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助推脱贫攻坚。

万寿菊种植,便是该镇调整产业结构,助推脱贫攻坚的尝试与成功实践之一。

该镇地处高原河谷地带,境内高差大、地貌复杂,地理环境多样,虽物产丰富,但山高坡陡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该镇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传统农业的发展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该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到了种植万寿菊的路子。2016年率先在新寨、大寨两村发动群众种植万寿菊1700余亩。

因玉龙的地理环境、气候类型非常适宜于万寿菊的生长,故该镇种出的万寿菊具有品质更高、花期更长、收益更大等特点,种植农户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去年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该镇党委政府结合群众意愿,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成功经验,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发动村支两委积极动员广大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许多在外务工的人员也被动员回村里种植万寿菊,既减少了留守妇女数量,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也相应得到了照顾。

此举既充实了农村劳动力,又调动了部分剩余闲散劳动力,整个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原先闲散、撂荒的土地也种上了万寿菊,开出了金色花,成为了致富地。

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党员干部积极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全镇范围内万寿菊种植面积从去年的1700亩扩大至今年的10000亩,扩宽面积近6倍。其中新寨村是该镇万寿菊种植面积最大的村,该村今年就种有万寿菊3504亩是去年种植1000亩的3.5倍。

“去年我们种了1000亩菊花,老百姓得到实惠,今年,我们根据群众的意愿增加到3504亩。”村支书陈朝福如是说。

新寨村有贫困户111家,其中动员了参与万寿菊种植的贫困户有76户。

村民周国便是在外务工被动员回来种植万寿菊的贫困人员之一。他之前把妻儿老小“全抛下”到外地务工,又苦又累就是挣不到钱,家庭负担重,生活比较困难。在支书、村长几次动员下,他回家种了20亩左右的万寿菊,通过一年的辛勤耕作,他家今年光种植万寿菊就有6万元的收入。成为了该村种植万寿菊成功脱贫的农户之一。

“政府发动我们栽的万寿菊,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对比苞谷、烤烟、辣椒这几类作物收益更好。”

“我们动员群众田边地角,房前屋后,岭上荒坡都可以种花,它种植很简单,在中下等土地可以有收入的,对比其他农作物,确实它收益是相当好。”陈朝福继续说,“其他好处就在挖掉我们的早熟洋芋,还在可以种花,它就相当于是两季的收益;还有我们苹果基地里面也可以种花,不影响苹果的长势,能取得几样的效益。”

万寿菊种植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具有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等特点与优势。是结合实际助推脱贫攻坚的好产业,好经验,好做法。

据悉,该镇共种有万寿菊10000亩,平均亩产值3000元,可助农民创收3000万元。(赵德从 陈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