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创新推广“社区通”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5:24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宝山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

2017年以来,宝山区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创新推出了“社区通”,目前已在全区所有居村委实现全覆盖,超过35万名居村民(27.2万户家庭)实名加入,3.7万余名党员在网上亮身份,起作用,439名社区民警全部上线;网格化中心与“社区通”完成对接,物业版块已在部分居委启动使用,警务直通车、家庭医生版块即将上线;解决居村民反映的社区问题2.2万余个,群众点赞129万人次;居村民之间以及与居村党组织之间总互动交流771万人次,其中阅读578万人次,发帖互动193万人次。

以下四个案例,可以“描绘”出宝山社区通的大致轮廓:2017年7月,为帮助两位走失的失智老人,“社区通”上开展了“爱心大接力”,广大居民热心相助,很快就帮老人找到了亲人,其中一位只用了半小时。张庙街道呼玛二村推出了“小区亭子征名”活动,500余名居民参与了投票和讨论,最终票选出了他们心目中最喜欢的小区凉亭的名字。某段时间,“易买得”超市在上海的所有门店一夜之间全部停业,相关镇的派出所联合各居(村)在“社区通”平台发布了安民公告,公布实际情况,安抚居民情绪,阅读量达数千人次。杨行镇天馨花园深入挖掘共建资源,联合共建单位三家村为社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放心菜,也为小区的特殊老人每周五送上免费“爱心蔬菜”,并通过“社区通”平台发布活动报道,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社区通”帮助居民逐渐从“门对门的陌生人”变成“社区里的老熟人”,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供了一个便利化的接入口,也汇聚了众多便民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