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贵州发展 光大银行在行动(4)

《贵州日报》2018年10月31日16:27分类:品牌故事

创新发展拓宽市场 金融科技出色出彩

贵州经济要“跑”得更快,必须最大限度加大金融创新。

光大基石要“筑”得更牢,“创新”的理念势必大放光彩。

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多元的,创新需要四两拨千斤。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坚持创新驱动业务发展,与光大集团、光大银行总行相关企业构建了投贷联动、投租联动、资管联动,实现了信托、租赁、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保险债权计划、黄金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多个业务品种落地。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表外融资累计投放874亿元。

“我们所做的实际上就是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贵阳分行战略客户与投资银行部工作人员说,通过充分发挥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加强与光大证券、光大租赁、中青旅等集团联动,整合集团资源的融资功能来取长补短,最大限度地扩大对我省的融资规模。截至目前,光大证券、光大信托等集团子公司在贵州融资累计投放450亿元。

两个市场联动,拓宽融资渠道。在创新发展中赢得市场,在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中创新发展。该行近年来通过1+N保理、内保外债、医药保理等新业务,拓宽省内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去年7月,遵义一家企业流动资金出现困难,光大银行贵阳分行通过内保外债业务,与首尔分行通力合作,帮助企业融资5亿多元人民币,从立项到资金到位,仅仅用了两个星期,成为当地第一笔内保外债的业务。

“针对企业对医院销售药品及医用耗材等形成的应收账款,将该应收账款转让我行。”该行贸易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说,因为一般医院回款要3至6个月,通过三甲医院主动授信的有利政策,由光大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账户管理、应收账款催收和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承担等一项或多项综合金融服务,解决了药企资金周转难题。

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已成为银行业的发展方向。光大集团“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方向与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不谋而合、高度契合。在发展科技金融、运用大数据方面,光大银行贵阳分行顺应新时代要求,以光大银行云缴费、云支付“两朵云”为依托,建设数字化科技支撑和驱动体系,打造科技创新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之风,“两朵云”已融入多彩贵州风。云缴费已形成以缴费开放平台、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为核心的三大系统平台,除基础性缴费服务之外,还提供交通云、租房云、物业云、教育云、医疗云、非税云、社保云等各类子平台服务。目前,云缴费平台在贵州已实现了提供水、电、燃气、广电、客运售票等50余项缴费服务,向百余家支付公司、电商、银行等合作机构输出缴费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高效、更低成本的“绿色金融”服务,每年服务客户1500万人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