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五个持续到位”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高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8:39分类:中国·威宁

进入12月以来,威宁以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宣传引导等工作为重点,确保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助推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组织领导持续到位,确保学用、学做、学改再融合

全县各级党组织持续强化思想认识,不减不退,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学用结合。通过领导带头学、集中轮训学、强化测试学、创建载体学、现场感受学等“五学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抓实学习教育,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并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学做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运用好新时代大讲堂、大喇叭宣讲、基地讲习、微夜校、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统筹抓实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两不误。

学改结合。坚持常态化学习,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大会、专题党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等,结合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中存在问题,积极组织研讨学习,找准改进方法,提升学习效果,推动整改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共计发放73017份(册)学习资料,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348场次,参加集中学习研讨115079人次。

调查研究持续到位,确保重点、疑点、堵点再化解

按照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剖析矛盾、解决困难。切实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高问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聚焦重点。聚焦脱贫攻坚,专项治理,队伍建设,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题教育全覆盖等重点,围绕要求扎实组织开展调查研究。

注重疑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疑点,注重讲体会、谈收获、讲问题、谈措施,凝聚广大党员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解决好疑难问题。

疏通堵点。党员深入农户、产业基地等调研,对发展问题,及时组织开展院坝会、板凳会等,为一线疏通堵点。全县科级以上干部走访调研群众81201人次撰写调研报告702篇,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问题3508个,对全县9.6万贫困人口精准施策,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共16728件。

检视整改持续到位,确保力度、方向、效果再加码

对标对表,通过开展“查找政治差距、比责任担当,查找思路差距、比开拓创新,查找措施差距、比精准施策,查找作风差距、比真抓实干,查找素质差距、比能力提升”“五查五比”活动,持续扎实开展检视整改。

力度不减。对照问题清单,统一整改制度,制定可行措施,一一进行整改,精准推进问题落实落细,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温度。

方向不偏。把握工作方向,持续检视问题,跟进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明确的整改事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深入查找问题短板。

效果不虚。创新思路、整改措施,聚合整改合力,确保效果实实在在,助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全县共检视问题7456个,制定整改措施7735个,已完成整改4278个,已整改需长期坚持2832个,正在整改3150个。及时办理省委、市委主题办转办问题39个,已完成整改32个,办结率为82%。

民主生活会持续到位,确保头关、二关、三关再把脉

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对标文件,按照巡回指导组指导要求,聚焦会议主题,围绕“把关一个、召开一个”的原则,为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好脉,以“四项措施”为重点,确保个人或班子问题整改到位,指导好当前工作开展。

自查自审把头关。县委四家班子示范带头,全县各级党组织扎实做好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等会前准备工作,及时梳理、规范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撰写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组织班子和党员群众开展审核,并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深入群众等方式,接受党员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助推中心工作,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突出问题。

上级组织再把关。上级党组织根据收集和平时调研指导掌握,聚焦脱贫攻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问题,对照要求再次督促下级党组织班子和个人进行问题整改,严格把关,避免出现问题遗漏、检视整改不深不透。

巡回指导关把三关。县委10个巡回指导组示范带头、提前介入,深入部门、乡村全程进行指导,严格把好资料审核、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关,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精准整改落实,为民主生活会召开把脉会诊、守住底线,以获得群众认可为终点。目前,10个县委巡回指导组深入各指导单位开展业务指导500余次,82个参学县直单位、39个乡镇(街道)、619个村(社区)党支部、326个学校党组织、217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对标对表持续开展问题整改。

宣传引导持续到位,确保点、线、面再出彩

聚焦主题主线,营造宣传氛围。结合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以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扎实筹备和开展党员进社区、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等活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群、QQ群、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刷写墙体标语2000余条,在城区街道路灯杆悬挂五星红旗2800余面。

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典型示范。创新推进新时代党支部党建提质、组织提力“双提工程”改革工作,周密部署、及时调度,聚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四项措施”,抓好抓实各领域党支部主题教育,以深入推进各领域党支部“六好”创建工作,积极向外宣传推介经验做法。按照2019年达到30%、2020年达到70%、2021年达到100%的创建目标实现“六好”党支部创建目标。

点线面齐发力,宣传简报出色出彩。加强正面引导,强化媒介宣传,充分报道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单位、工作经验和典型个人以及支部。开设专栏8个,在县级以上媒体总计刊载1581条,其中毕节日报、毕节广播电视台、毕节发布等市级媒体56条,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天眼新闻等省级媒体101条,“学习强国”平台、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组织人事网、中国法制网等央级媒体央级媒体92条。同时,注重总结和提炼信息简报,编发简报50期,得到市委主题教育简报采用和推介8条,《威宁自治县聚焦群众关切花大气力解决问题》被《贵州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100期简报采用和推广,营造了良好的外宣氛围。(马关响 陈银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