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矿工变身“芯管家” 机器人当上巡检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7:22分类:机构动态

在同煤集团同忻煤矿,只需总控台一键启动,采煤系统就可将煤炭源源不断输送至地面。以往4600米的皮带需要4个人耗时5小时共同检查才能完成,现在机器人矿工只需2小时就能检测一遍。智能化开采有效提升了安全系数,提高了开采效率。近日,山西同煤集团2座煤矿和6个综采工作面入选山西省智能煤矿和智能综采工作面建设试点。

矿工当上智能管家

在同煤集团同忻矿,操作人员只需按下总控台的一键启动按钮,50米以外综采工作面的采煤机即可流畅自如地割煤、推溜、移架,传输皮带将生产出的煤炭源源不断输送至地面。

目前,同忻矿已连续七次完成智能化综放操作系统的升级换代,改进支护初撑力智能补压、三角区域割煤参数制订、融合小煤柱开采、煤矿坚硬顶板地面压裂控制技术等30多项,自主完成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操作系统版本从4.0到9.6的升级。下一步,即将稳装完成的智能化工作面将集控台移至顺槽以外,距离工作面超过1500米,实现超长距离供电供液,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风险,使矿工从单纯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当上真正的智能管家。

综采二队机电队长杨继彪介绍:“从8202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到8305智能化综放工作面,从一线矿工要跟得上智能化装备的技术要求到智能化装备满足矿井的生产要求,要让智能化发挥最大的功效,必须量体裁衣,拥有‘同忻芯’。”

杨继彪带着团队从小改小革入手,先增加支架跟机移架邻架助推功能,保障快速跟机移架到位,再增加支架单点启动、密码登录等功能……一年多时间里,238项技术改革,同忻人完成一次又一次突破,真正实现“采掘设备智能化、系统运行自动化、岗位巡守无人化、设备监控可视化、诊断预警自动化、信息传输集成化”的目标。他们再不是以体力见长的一线矿工,而是掌握“同忻芯”技术的智慧管家。

机器人当上矿工

“滴滴滴……二盘区筒仓处有故障。”智能巡检机器人向主井集控室监控平台发出警报信号和提示声音,皮带运输机随即停止了运转。当班主井皮带司机王建伟立刻在监控平台电脑上发现二盘区筒仓附近一个托辊温度上升,马上打电话通知附近检修工去维修,很快就排除了故障。

在几百米井下的同忻矿主井皮带巷,一个带有摄像头、长相方正的装置正在吊顶轨道上来回穿梭,代替人工完成巡检。这便是2019年同忻矿在主井皮带投用的升级版智能防爆机器人。

它沿着轨道行走,随时检查皮带机上的托辊、胶带等设备,对巷道内的电缆温度进行监测,并可同时完成对移动图像和声音的采集,而后通过无线基站实时上传数据,便于维护。工作中,只要感应到电池续航不足,智能巡检机器人便启动自动回充功能,回到充电位充电。

以往4600米的皮带需要4个人耗时5小时共同检查才能完成,现在机器人矿工只需要2小时左右就能检查一遍,而且肉眼检测不到的盲点,它都能进行准确识别,降低了我们的工作强度。”巡检工田刚介绍说。

机电设备享受智能服务

高勇是同煤集团同忻矿运销站一名检修工,日前他对精煤仓给煤机设备检修时发现液压闸板油缸损坏,只见他拿出手机,对准设备上标识的二维码一扫,屏幕上该台设备型号、参数、维修情况、故障易发点以及配件备用品分布等信息瞬间弹出,他迅速联系维修二队调拨同型号备品油缸进行更换。忽略备品调拨用时,从发现故障到精准维修,全部过程半小时内完成,这在以往是不可能做到的。

2018年起,同忻矿机电创新工作室十多名成员研发了Access数据库,给每台机电设备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像人的身份证,用手机一扫,设备的所有信息便一目了然。同时,信息并非一成不变,每次检修后,工作人员会将设备易发故障点、维修次数等信息输入电脑程序完善每台设备信息,数据库会根据输入记录智能生成设备的重点检修部位。这样一来,只需扫一扫,设备情况便了然胸中,维修工就可根据手机提供的设备“体检报告”灵活掌握维检时间和重点隐患部位。以该矿运销站为例,以前15名检修工才能完成的百余台设备维检量现在只需5名工人便可操作。

此外,同忻矿还实现了全矿机电信息化系统的资源共享。任何一名机电维修工都能通过一部手机,及时准确地查找某台设备的规格型号,备品备件情况,运行参数、检修记录和常见故障排除,遇到疑难问题,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互相交流请教,极大地方便了日常机电维护工作,开启了全矿机电智慧检修模式。(刘雨亭 孙炎宾 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