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2)

【金融舆情追踪】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4日15:04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在这之前,9月19日中国对外发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一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解读”、“举措”、“影响”、“呼吁”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举措】

完成应对气候变化主要目标

【数字】下降40%至45%

【举措】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占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的50%以上;城市供水保证率显著提高;重点城市城区及其他重点地区防洪除涝抗旱能力显著增强。

控制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

【数字】公交出行分担比率达到30%

【举措】2020年,大中城市公交出行分担比率达到30%;完善铁路运输网络,加快铁路电气化改造,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5%;完善空中交通网络,优化机队结构,民用航空单位客货运周转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1%左右。

倡导低碳生活

【数字】“135”出行方式

【举措】积极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鼓励公众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支持购买小排量汽车、节能汽车和新能源车辆;抑制不合理消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设立低碳产品销售专区和低碳产品超市;开展“低碳饮食行动”,推进餐饮点餐适量化;倡导消费者减少不必要的衣物消费,加快衣物再利用。

制定气候变化影响人群健康应急预案

【数字】3项措施

【举措】完善气候变化脆弱地区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健全气候变化相关疾病,特别是相关传染性和突发性疾病流行特点、规律及适应策略、技术研究,探索建立对气候变化敏感的疾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公众信息发布机制;建立极端天气气候灾难灾后心理干预机制。同时,加强与气候变化相关卫生资源投入与健康教育,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群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开展低碳社区试点

【数字】1000个左右试点

【举措】“十二五”末全国开展的低碳社区试点争取达到1000个左右,在社区规划设计、建筑材料选择、供暖供冷供电供热水系统、社区照明、社区交通、建筑施工等方面,实现绿色低碳化。2020年前创建低碳商业试点1000个左右,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商店、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等商业机构,通过加强节能、可再生能源等新技术应用,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通过价格改革约束排放

【数字】7项政策

【举措】加快推进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建立和完善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煤电价格关系。积极推行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居民阶梯电价、分时电价,引导用户合理用电。深化供热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供热计量收费。积极推进水价改革,促进水资源节约合理配置。完善城市停车收费政策,建立分区域、分时段的差别收费政策。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