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9月经济数据惹人关注为哪般?(3)

【金融舆情追踪】9月经济数据惹人关注为哪般?(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7日09:33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10月16日14时,“9月中国经济数据 ”成为近期的持续热点。这几天,渐次揭开面纱的中国经济数据,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中,既有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进出口增长,也有重回“1时代”的CPI,更有即将公布更引人翘首以待的三季度GDP等。

【各方观点】

刘东亮:货币政策或更倚重价格调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在连续实施多轮小规模的总量宽松,而融资仍显疲软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将更加转向价格调控而非总量调控,预计将会有更多压低市场利率的举措出台,但最关键的仍在于降低贷款利率,考虑到4季度经济不大可能有明显反弹,降息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将会同步下调存款利率,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高盛:货币政策或仍定向为主 而非全面放松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认为,如果名义利率未见走低,那么CPI和PPI通胀率的下行将推动实际利率上升。这可能是近几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银行间利率持续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预计年底前政策利率将保持低位。下调利率和法定准备金率等措施推出的可能性也有所加大。但是如果政府确实推行降息降准措施,则更可能以定向而非全面放松的形式进行。

连平未来有望推行定向措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目前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进度和力度的政策空间充足,预计未来有望推行诸如放松住宅按揭贷款政策之类的定向措施,这些都将对今年稳增长有所支撑,促进工业生产趋稳。工业生产受到去产能的影响难以实现高增速,生产资料及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负增长带来的通缩风险正在加大。

马光远不是猪在捣乱 是整体经济的回调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CPI和PPI的深度回落不是猪在捣乱,后面的深层原因是整体经济的回调”。马光远称,“成品油价格、钢材价格、铁矿石价格回落的曲线明明是危机状态的表现”,“现在明明是降息降准的最好时机”,“不要担心降息降准会刺激房地产,一定会刺激(到的)”。

徐高:国内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PPI跌幅继续扩大,通缩压力明显。9月PPI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与商务部公布的生产资料价格周度走势一致。其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的采掘、原材料和加工工业价格的同比跌幅均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态势,而生活资料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也较前月收窄。“这些指标的走势均反映出当前国内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张涛别蹈日本覆辙

来自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的张涛分析称,“中国用了差不多两年多时间在反复确认的一件事情——是否已经陷入通缩的境况,从刚刚公布的9月份CPI和PPI数据来看,现在可以说中国已经确认进入通缩了。”张涛称,中国应该避免像日本一样陷入失去的几十年,全面降息应该进入后期政策储备中,“千万不要陷入为了规避‘搞大规模刺激’的质疑,而忽视基本的经济运行和逆周期干预的基本原理。”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