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四举措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7日20:06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 为进一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实现由注重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威宁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四举措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水平。

层层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订《威宁县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方案》和《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对具体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各乡镇结合本乡镇实际情况,制定清理整顿方案,逐社走访掌握合作社发展情况,填制“一社一台账”,遵循“引导不强迫、支持不包办、服务不干预”的原则,做规范化建设动员,指导帮助合作社建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理清发展思路,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提质增效。

全面摸底调查。印发了《关于开展威宁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摸底工作的通知》文件,组织39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摸排工作。针对合作社排查整顿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多次召开联席推进会议进行讨论、研究。组织乡镇按照“不漏一组”“不漏一社”的要求进行再次全面排查,填制“一社一台账”,全面掌握各个合作社的发展情况。

开展整顿培训。召开威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动员会暨培训班,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清理整顿工作要点和规范化建设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全面提升了县乡领导及合作社辅导员对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为合作社清理整顿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分别举办了威宁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培训合作社带头人和辅导员共计500余人,实现合作社带头人培训全覆盖。

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全县合作社名录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各乡镇从设立登记、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督促指导合作社加强规范化建设,各合作社正在整改提升过程中;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成立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联合社以“组团发展、引领产业、优势互补、助农增收”为宗旨,采取“党支部+联合社”的组织模式,依托威宁生态农业产业链,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做大做强果蔬产业,实现各成员社互利共富。(毛庆松)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