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五步走”为百日攻坚提供政治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北京石油京西区公司党委坚持从“思想奠基、党员带头、考核激励、创新引领、选树标杆”五个方面开展党建工作,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思想统一,以认识指导实践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北京石油“百日创效行动”部署会后,京西区公司党委积极行动,坚持“抓任务必须先抓思想”,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班组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讲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百日攻坚创效的强大合力。

“只有明确一致方向,才能为了同一目标共同努力。‘三会一课’是我们各支部统一思想的重要抓手。”京西区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王鹏翔表示。

“各项活动不应只停留在知晓层面,更要深入到理解层面!”本着这一原则,京西区公司党委针对近期重点工作,从思想层面入手,通过召开视频动员会的形式,向员工传达“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具体要求,帮助每一名员工理解“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意义和内涵。

党员带头,发挥主力军作用

“营销要动脑,要学会精准营销,根据顾客基本信息和细节观察,快速判断顾客需求,然后再进行重点推荐。”西苑加油站站长李帅对员工们说。身为一名党员站长,同时又是一名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李帅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党员带头作用和专业优势。他利用空闲时间,线上、线下为员工讲解营销方面的知识,提升员工营销技能。李帅表示他希望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挥党员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京西区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带头、群众跟上”,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始后,立即成立4支“党员突击队”,结合重点工作落实,冲在经营创效第一线。“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京西区公司非油品线上销售额排名北京公司第一。

党委提出通过“党员带头”助推“百日攻坚创效”。各支部支委组织召开业务攻坚专题研讨会,分析研究政策,助力拓市增效。党日活动中,各支部间开展业务及党建工作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这些在“三会一课”学习过程中凝聚起来的战斗意志、不断总结提炼的工作方法,又都被带到一线工作中,引领、带动群众在“百日攻坚”工作中创造佳绩。

“党员带头”不光体现在急难险重、攻坚克难的工作中,还体现在社会服务过程中。京西区公司党委从实际出发,将疫情期间员工志愿服务的参与情况与党员各项评比、推优办法挂钩,将参与志愿活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重点考察项,通过优化制度将“党员带头”落到实处。在疫情初期的支援口罩生产志愿活动中,京西区公司第一批报名口罩生产的25名志愿者中有18名为党员,占报名人数的72%,危难时刻党员的积极踊跃,做出了表率。

考核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

工作做得好,终靠制度抓。定制度是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每周例会上,班子成员、部门主任、支部书记都会认真研究当期的痛点和堵点,制定“疏堵通痛”方案。疫情期间制定的“党支部书记每日巡站管理规定”一直延续至今。

“员工对防疫总有疏忽的时候,经常性的督导很有必要。”第二党支部书记郝佳音说。“定规矩”不仅是梳理痛点堵点的体现,更能让员工有制度可依,有公平可见。

近期,京西区公司还修订了绩效考核办法,并针对大客户开发工作制订了专项考核办法。通过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通过制度约束,保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

创新引领,推广经验促发展

一次支部会上,一名党员代表提出,部分柴油车因油箱口较大,导致加油过程中全程需要员工盯守,造成用工浪费,建议通过安装固定装置改善。这个“省人省力”的好提议马上得到重视,并在最短的时间里进行了立项。

京西区公司党委重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鼓励员工及时发掘出潜藏于基层的好主意好方法,在区公司范围内形成了创新热潮。在“五小”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中,京西区公司成功总结出西苑加油站“六推荐”工作法、鲁谷加油站客户分类画像销售法、军庄加油站“七想七不干”小发明、员工防静电工作鞋小改造等优秀金点子。这些“金点子”能在一线推广,与京西区公司党委的重视密不可分。

经营创效工作上,京西区公司党委还创新性提出“依托社区做社区”思路。同样的‘易捷进社区’活动,京西区公司党支部自己组织,关注寥寥。而依托社区党支部,社区工作人员发条信息,百姓的接纳度就很高。京西区公司片区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互帮互助,我帮你站岗,你帮我在社区群里带货卖口罩。就这样,疫情期间,“易捷加油”APP在周边百姓心里的好感度倍增。“这个活动太好了,把东西直接送到了家门口。为我们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大难题”一位小区住户说。

标杆选树,典型引路带风气

京西区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用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支部清洁整理工作为例,考虑到支部内每个加油站都各有长短,京西区公司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推进。第一步,树立样板站。通过支部评选,推出石美泉、凭祥、雁翅、京林四个清洁整理样板站。这几个样板站有市区大站、也有山区小站,既有代表性,又有先进性。第二步,就是组织学习。各支部以“党日活动”形式开展互学交流。“加油机上的胶印要全部清除,我们站专门买了去胶清洁剂,去除起来挺省力的。”石美泉加油站站长李文燕站在加油机旁,对前来交流学习的十几名站长讲解到。

“组织样板站交流学习,是‘标杆引路’的有效形式,也是推进清洁整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十分重视开展学先进的活动。”西四环北片区经理李宇杰说。(赵茜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