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线上线下齐发力 多措并举打硬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9日12:33分类:机构动态

科研生产经营进度紧、任务重,湖北地区企业职工过万,所属单位分散于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湖北航天医院等所属医院、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防疫前线……面对复杂严峻的客观现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不等待。航天科工要主动应对“大考”,全力投入“战斗”,立足使命要求、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航天医疗物资产品和医护人员全力保卫湖北、武汉等抗疫前线,湖北以外地区企业采取“六级防控方案”精准防控,实施“七种工作方式”灵活复工,大力推进使用“线上”和“云端”新手段新平台,把时间抢回来、把任务赶上去,将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面胜利的责任使命落在行动上、担在肩膀上。

医疗装备设备保卫抗疫前线

——又一移动装备驰援武汉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继“移动医院”驰援武汉防疫前线后,航天江南所属苏州江南研制的负压手术急救方舱也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助力抗疫救援。负压手术急救方舱是能够双向扩展的手术平台,运输时可折叠收拢,展收时间不超过30分钟。方舱分为准备间,化学洗浴间,手术间。方舱内装有负压装置高效过滤器等提供负压环境,开展手术时对舱内空气进行净化,避免舱内有毒气体排出舱外;方舱内配有手术床、手术灯、工作台、洗手装置等设备。适用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原取样分析及现场检测和手术救治。

——呼吸机持续发往各疫区医院

航天科工二院航天长峰作为国内生产呼吸机企业,从得知疫情伊始,就立即开展动员,生产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状态,加班加点,持续不断地把TNI、812A呼吸支持设备发往各疫区医院,投入治疗使用。目前,航天长峰累计组织生产调试交付TNI呼吸机262台,ELISA呼吸机46台,812A呼吸机115台。TNI呼吸湿化治疗仪发往湖北地区115台,提供给湖北潜江妇幼保健院、潜江中心医院、武汉六医院、麻城人民医院、红安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江南院区、宜昌市中心医院、黄冈卫健委等。

——黑体应急研产保障一线测温校准

随着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工作的深入推进,防疫用测温设备生产厂商对面源黑体类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航天科工三院303所快速自主研发成功抗疫用小型面源黑体,短时间内建成了完整的装配调试和计量标定生产线,初步形成了日产200套的应急生产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交付用户2000余套,产品已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重要作用。

——AI无感人体热成像疫情防控系统软件获颁证书

航天科工六院602所积极利用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自主研发的“航天天河AI无感人体热成像疫情防控系统”软件成功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同时基于该疫情防控系统研发而成的“航天天河非接触式高精度人体测温疫情防控便携平板”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颁发的测试证书。该系统通过AI技术,可以在火车站、地铁站及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辅助工作人员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实现了非接触式的辅助温感疫情防控。目前,搭载疫情防控系统研发而成的“航天天河非接触式高精度人体测温疫情防控便携平板”产品已正式运行并全面上市。

——为武汉同济医院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信息)所属湖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航信),作为武汉同济医院办公设备和相关系统的提供商,为院方提供“战时”信息化办公设备的安装、调试与巡检。据了解,作为本次战“疫”的主战场之一,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专门收治危重病人。湖北航信接到院方需求后,第一时间成立技术服务小组,连续奋战3天,每天工作到凌晨,圆满完成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病房、医生站、护士站、登记处等所有设备的网线网点布置、交换机连接、IP分发、网络打印机调试等工作。同时,湖北航信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与同济院方工程师一起进行方舱医院的电脑、打印机以及医疗外置设备的安装调试,仅用一天就完成全部工作,为方舱医院启用赢得了宝贵时间。

线上线下全力以“复”

——“线上营销”化危为机

自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三江湖北区域线上复工以来,各单位采取“线上复工”,开展“云端营销”,利用云平台、互联网主动跟踪了解用户需求,与客户密切沟通。截至3月7日,已有9家生产型单位拿到了疫情以来的首份订单,许多意向性订单也正在跟进中。其中,航天三江所属南京晨光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等单位纷纷转变思路,从线下营销转换到云端办公,在维系好原本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深挖潜在客户,南京晨光民用产业实现1-2月民品订货额同期增长52%。

无独有偶,航天科工所属航天江南航天新力公司全程通过邮件、短信、微信、电话视频、网上签约的云办公方式,获得复工以来签订的首笔金额最大合同。航天新力主要领导以及营销中心、锻造工艺、产品研发各部门“团队联战”、安全作战、高效作战,认真测算每个工序成本、推敲每条工艺路线、细化每款质量保障措施,最终得到客户认可,拿下该项目产品的制造合同。

同时,航天建设所属湖南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湖南省安化县中医医院医疗康复养老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中标金额为5亿元,总工期为720天。自项目中标以来,湖南航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生产,积极与业主沟通协调,持续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海外订单陆续达成

历经2个多月的竞标,三院239厂成功中标泰国工厂轮胎帘布压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目前,疫情防控与项目复工同步进行,项目实施计划及人员分工明确,准备工作有序推进。该项目是泰国工厂与239厂的第三次合作,充分体现出外方客户对公司提供的设备与服务的进一步认可。

湖南航天磁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批准后顺利复工。复工至今不断接到订单,包括Nidec Motor Corporation、菲雪派克电器、日本电产、淮安威灵电机制造、NIDEC MOTORS & ACTUATORS等瓦磁客户订单;比利时PSS、格兰仕环磁、微波炉磁订单。累计发出铁氧体瓦磁1230吨、环磁375吨、微波炉磁275吨、机电产品61吨,分别发往墨西哥、印度和国内多地。

——智能制造助力履约交付

航天江南所属航天林泉深圳市航天电机系统有限公司被批准复工后,在保证员工安全用餐、定时监测体温、做好消毒工作的前提下,赶抢生产进度。复工后仅两周,已向4个国外客户和4个国内客户共发货11批、7.6万台/套产品,经营管理工作已逐步走入正轨。

航天工研院所属航天亮丽已复工复产,公司电表生产线日产能为10000只智能电表,每月可产约20万只左右。按照计划,将在3月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2019年与国家电网签订的智能单相表、三相表、集中器等产品订单。航天工研院所属欧华公司也完成了河北省廊坊市卫健委应急防控指挥协作系统建设项目交付。该系统是一个基于云计算基础架构构建,集成多样化协作手段、多样化接入手段以及多样化应用领域于一体的统一协作应用平台。项目的交付为相关部门研判当前疫情态势、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控制传播途径提供决策支撑。

同时,航天发展所属江苏大洋海装迎来复工后首捷,顺利完成6500DWT杂货船系列第一艘下水及第二艘上船台。6500DWT系列杂货船是江苏大洋海装为韩国新晟海运设计建造。(原科宣)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