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北京等三省市本周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3)

【金融舆情追踪】北京等三省市本周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1日16:46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8月21日14时,“北京等三省市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近日,北京、浙江、青岛等省市相继宣布启动地方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就融资额而论,北京105亿、浙江137亿、青岛25亿对于三地地方财政的偿债压力并不算大。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异乎寻常的关注,盖因这一试点的正式启动对于规范地方财政自主权、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意义重大。

【未来发展】

期待信披更完善

目前,已发行或已披露发行文件的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地区均引入了债券评级,但评级报告披露的信息不包括地方政府资产负债情况。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下一步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要做好的两项基础性工作之一就是推行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即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向社会公开政府家底。

首批试点发行存在非市场化因素

 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已发行的地方债中标利率与同期限档次国债收益率基本持平。在理论上,地方债利率应高于国债。目前实际情况与此相反,可能是因为当地银行等金融机构竞相认购地方政府债券。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将继续扩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试点存在的非市场化因素将随着试点扩大和改革深化而逐渐消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欧阳文韬(实习)]